《最終幻想12》中的人物在滿足某些條件后可以學(xué)習(xí)某些特殊的技能,有時候會是一些特殊的人物能力強(qiáng)化,例如人物的血量、魔法提升等。另外在戰(zhàn)斗時,當(dāng)人物陷入某些特定的狀態(tài)下時也會觸發(fā)臨時的能力強(qiáng)化,這時候戰(zhàn)斗力會提升不少,靈活運(yùn)用這些能力戰(zhàn)斗往往事半功倍,以下就給大家?guī)磉@些能力的解析。
オプション | Option (含國際版12宮職業(yè)自動能力習(xí)得明細(xì)表)
※需要召喚獸搭橋才能習(xí)得的游離執(zhí)照以藍(lán)色標(biāo)記,需要必殺技搭橋才能習(xí)得的游離執(zhí)照以橙色標(biāo)記。 ※如果某執(zhí)照為游離執(zhí)照,且同時被召喚獸和必殺技連通,則劃分為必殺技搭橋。 |
オプション|Option,是指不需要指令即可自行發(fā)生效果的能力的總稱,起到提升自身能力值、特定條件下增加攻擊傷害量等各種各樣的強(qiáng)化效果,概念類似于之前FF某些作品中的「自動能力(オート/Auto)」。具體在FF12中,是指執(zhí)照盤上習(xí)得的那些強(qiáng)化類執(zhí)照。
能力強(qiáng)化
HP+○○ | +○○ HP
效果 |
最大HP提升對應(yīng)的數(shù)值。 |
國際版12宮職業(yè)習(xí)得限制 |
LP |
白 |
ウ |
機(jī) |
赤 |
ナ |
モ |
時 |
ブ |
弓 |
黒 |
も |
シ |
HP+30 |
20 |
白 |
ウ |
機(jī) |
|
ナ |
モ |
|
ブ |
弓 |
|
|
シ |
HP+70 |
30 |
白 |
ウ |
機(jī) |
|
ナ |
モ |
|
ブ |
弓 |
黒 |
も |
シ |
HP+110 |
40 |
白 |
ウ |
機(jī) |
赤 |
ナ |
モ |
時 |
ブ |
弓 |
|
も |
シ |
HP+150 |
50 |
白 |
ウ |
機(jī) |
|
ナ |
モ |
時 |
ブ |
弓 |
黒 |
も |
シ |
HP+190 |
60 |
白 |
ウ |
機(jī) |
赤 |
ナ |
モ |
時 |
ブ |
弓 |
黒 |
も |
シ |
HP+230 |
70 |
白 |
ウ |
機(jī) |
赤 |
ナ |
モ |
時 |
ブ |
弓 |
黒 |
も |
シ |
HP+270 |
80 |
白 |
ウ |
機(jī) |
赤 |
ナ |
モ |
時 |
ブ |
弓 |
黒 |
も |
シ |
HP+310 |
90 |
白 |
ウ |
機(jī) |
|
ナ |
モ |
|
ブ |
弓 |
黒 |
も |
シ |
HP+350 |
100 |
|
ウ |
機(jī) |
|
ナ |
モ |
|
ブ |
|
|
も |
シ |
HP+390 |
115 |
|
|
機(jī) |
|
ナ |
モ |
|
ブ |
弓 |
黒 |
も |
シ |
HP+435 |
130 |
|
|
|
赤 |
|
モ |
|
|
弓 |
|
も |
シ |
HP+500 |
220 |
|
|
|
|
|
モ |
|
|
|
|
も |
|
力強(qiáng)化 | Battle Lore
國際版12宮職業(yè)習(xí)得限制 |
LP |
白 |
ウ |
機(jī) |
赤 |
ナ |
モ |
時 |
ブ |
弓 |
黒 |
も |
シ |
力強(qiáng)化 |
30 |
白 |
ウ |
機(jī) |
赤 |
ナ |
モ |
時 |
ブ |
弓 |
|
も |
シ |
力強(qiáng)化 |
30 |
白 |
ウ |
機(jī) |
赤 |
ナ |
モ |
時 |
ブ |
弓 |
|
も |
シ |
力強(qiáng)化 |
30 |
白 |
ウ |
機(jī) |
赤 |
ナ |
モ |
時 |
ブ |
|
|
も |
シ |
力強(qiáng)化 |
30 |
白 |
ウ |
|
|
ナ |
モ |
時 |
ブ |
|
|
も |
シ |
力強(qiáng)化 |
50 |
白 |
ウ |
|
|
ナ |
モ |
時 |
ブ |
|
|
も |
シ |
力強(qiáng)化 |
50 |
白 |
ウ |
|
|
ナ |
モ |
時 |
ブ |
|
|
も |
シ |
力強(qiáng)化 |
50 |
白 |
ウ |
|
|
ナ |
モ |
時 |
ブ |
|
|
も |
|
力強(qiáng)化 |
50 |
|
ウ |
|
|
ナ |
モ |
時 |
ブ |
|
|
も |
|
力強(qiáng)化 |
70 |
|
ウ |
|
|
ナ |
モ |
時 |
ブ |
|
|
|
|
力強(qiáng)化 |
70 |
|
ウ |
|
|
ナ |
モ |
時 |
ブ |
|
|
|
|
力強(qiáng)化 |
70 |
|
ウ |
|
|
ナ |
モ |
時 |
ブ |
|
|
|
|
力強(qiáng)化 |
70 |
|
ウ |
|
|
ナ |
モ |
|
ブ |
|
|
|
|
力強(qiáng)化 |
100 |
|
ウ |
|
|
|
モ |
|
ブ |
|
|
|
|
力強(qiáng)化 |
100 |
|
ウ |
|
|
|
モ |
|
|
|
|
|
|
力強(qiáng)化 |
100 |
|
|
|
|
|
モ |
|
|
|
|
|
|
力強(qiáng)化 |
100 |
|
|
|
|
|
モ |
|
|
|
|
|
|
魔力強(qiáng)化 | Magick Lore
國際版12宮職業(yè)習(xí)得限制 |
LP |
白 |
ウ |
機(jī) |
赤 |
ナ |
モ |
時 |
ブ |
弓 |
黒 |
も |
シ |
魔力強(qiáng)化 |
30 |
白 |
ウ |
機(jī) |
赤 |
|
|
時 |
ブ |
弓 |
黒 |
も |
シ |
魔力強(qiáng)化 |
30 |
白 |
ウ |
機(jī) |
赤 |
|
|
時 |
ブ |
弓 |
黒 |
も |
シ |
魔力強(qiáng)化 |
30 |
白 |
ウ |
機(jī) |
赤 |
|
|
時 |
ブ |
弓 |
黒 |
も |
シ |
魔力強(qiáng)化 |
30 |
白 |
ウ |
機(jī) |
赤 |
|
|
時 |
ブ |
弓 |
黒 |
も |
シ |
魔力強(qiáng)化 |
50 |
白 |
ウ |
機(jī) |
赤 |
|
|
時 |
ブ |
弓 |
黒 |
も |
シ |
魔力強(qiáng)化 |
50 |
白 |
ウ |
機(jī) |
赤 |
|
|
時 |
|
弓 |
黒 |
も |
|
魔力強(qiáng)化 |
50 |
白 |
|
機(jī) |
赤 |
|
|
時 |
|
|
黒 |
も |
|
魔力強(qiáng)化 |
50 |
白 |
|
|
赤 |
|
|
時 |
|
|
黒 |
も |
|
魔力強(qiáng)化 |
70 |
白 |
|
|
赤 |
|
|
時 |
|
|
黒 |
も |
|
魔力強(qiáng)化 |
70 |
白 |
|
|
赤 |
|
|
|
|
|
黒 |
も |
|
魔力強(qiáng)化 |
70 |
白 |
|
|
赤 |
|
|
|
|
|
黒 |
も |
|
魔力強(qiáng)化 |
70 |
白 |
|
|
赤 |
|
|
|
|
|
黒 |
も |
|
魔力強(qiáng)化 |
100 |
白 |
|
|
|
|
|
|
|
|
黒 |
も |
|
魔力強(qiáng)化 |
100 |
白 |
|
|
|
|
|
|
|
|
黒 |
も |
|
魔力強(qiáng)化 |
100 |
白 |
|
|
|
|
|
|
|
|
黒 |
|
|
魔力強(qiáng)化 |
100 |
|
|
|
|
|
|
|
|
|
黒 |
|
|
格闘 | Brawler
效果 |
不持有武器時,「たたかう|Attack」指令給予對方的傷害量變大。 |
具體為: 使用「たたかう|Attack」的攻擊值取值為“自身等級和力量的平均值”參與傷害的計算。而在一般情況下,是取當(dāng)前的“攻擊值”(空手時,“攻擊值”是非常低的)。詳見傷害公式頁面。 |
這是一種潛在能力,實際數(shù)值不會在能力菜單中表示出來。 |
國際版12宮職業(yè)習(xí)得限制 |
LP |
白 |
ウ |
機(jī) |
赤 |
ナ |
モ |
時 |
ブ |
弓 |
黒 |
も |
シ |
格闘 |
90 |
|
|
|
|
|
モ |
|
|
|
|
も |
シ |
盾回避率UP | Shield Block
效果 |
裝備盾時,回避值提升5;如果裝備的是提升魔法回避的盾那么魔法回避提升5。 |
這是一種潛在能力, 實際數(shù)值不會在能力菜單中表示出來。 |
國際版12宮職業(yè)習(xí)得限制 |
LP |
白 |
ウ |
機(jī) |
赤 |
ナ |
モ |
時 |
ブ |
弓 |
黒 |
も |
シ |
盾回避率UP |
25 |
|
|
|
|
ナ |
|
|
ブ |
|
|
も |
シ |
盾回避率UP |
45 |
|
|
|
|
ナ |
|
|
ブ |
|
|
|
シ |
盾回避率UP |
75 |
|
|
|
|
ナ |
|
|
ブ |
|
|
|
|
HP満タン攻撃力UP | Focus
效果 |
自身HP為滿值時,物理攻擊時給予對方的傷害量為1.2倍。 |
國際版效果 |
自身HP為滿值時,物理攻擊時給予對方的傷害量為1.5倍。 |
HP満タン魔力UP | Serenity
效果 |
自身的HP為滿值時,攻擊魔法給予對象的傷害量為1.2倍, 回復(fù)魔法給予對方的回復(fù)量為1.5倍,狀態(tài)魔法的命中率為2倍。 |
國際版效果 |
自己的HP為滿值時,攻擊魔法給予對象的傷害量為1.5倍, 回復(fù)魔法給予對方的回復(fù)量為1.5倍,狀態(tài)魔法的命中率為2倍。 |
瀕死攻撃力UP | Adrenaline
效果 |
自身處于瀕死狀態(tài)時,物理攻擊給予對方的傷害量為2倍。 |
瀕死魔力UP | Spellbreaker
效果 |
自身處于瀕死狀態(tài)時,釋放魔法給予對方的傷害量為2倍,狀態(tài)魔法的命中率為2倍, 回復(fù)魔法的回復(fù)量為1.5倍。 |
瀕死防御力UP | Last Stand
效果 |
自身處于瀕死狀態(tài)時,受到通常物理攻擊的傷害量減半。 |
國際版12宮職業(yè)習(xí)得限制 |
LP |
白 |
ウ |
機(jī) |
赤 |
ナ |
モ |
時 |
ブ |
弓 |
黒 |
も |
シ |
HP満タン攻撃力UP |
70 |
|
ウ |
|
|
ナ |
モ |
|
ブ |
弓 |
|
|
シ |
HP満タン魔力UP |
70 |
白 |
|
|
赤 |
|
|
時 |
|
|
黒 |
も |
|
瀕死攻撃力UP |
65 |
|
ウ |
|
|
ナ |
モ |
|
ブ |
|
|
|
シ |
瀕死魔力UP |
65 |
白 |
|
|
赤 |
|
|
時 |
|
|
黒 |
も |
|
瀕死防御力UP |
70 |
|
ウ |
機(jī) |
|
ナ |
モ |
時 |
ブ |
弓 |
|
も |
シ |
MP自動回復(fù)
加ダメージチャージ | Inquisitor
效果 |
實行:「たたかう|Attack」「遠(yuǎn)隔攻撃|Telekinesis」「算術(shù)|Numerology」 「暗黒|Souleater」 「銭投げ|Gil Toss」「針千本|1000 Needls」「歩數(shù)攻撃|Traverler 」,在給予對方傷害的同時,回復(fù)自身MP。 |
受到同伴的攻擊不會回復(fù)。回復(fù)量參看后表。 |
魔法チャージ | Warmage
效果 |
發(fā)動魔法、「無作為魔|Shades of Black」「時間攻撃|Horology」,在給予對方傷害的同時,回復(fù)自身MP。 |
受到同伴的攻擊不會回復(fù)。回復(fù)量參看后表。 |
被ダメージチャージ | Martyr
效果 |
自身受到傷害時,回復(fù)自身MP。 |
受到同伴的攻擊不會回復(fù)?;貜?fù)量參看后表。 |
■以上3個「~チャージ」回復(fù)的MP量:
傷害量 |
MP回復(fù)量 |
國際版MP回復(fù)量 |
傷害量 |
MP回復(fù)量 |
國際版MP回復(fù)量 |
0 |
0 |
0 |
6000~6999 |
7 |
6 |
1~499 |
1 |
1 |
7000~7999 |
10 |
8 |
500~1499 |
2 |
2 |
8000~8999 |
15 |
10 |
1500~2599 |
3 |
3 |
9000~9998 |
20 |
15 |
3000~4999 |
4 |
4 |
9999以上 |
30 |
30 |
5000~5999 |
5 |
5 |
- |
- |
- |
ターミネートチャージ | Headsman
效果 |
用能出現(xiàn)傷害量的任意攻擊手段,將敵人消滅時,回復(fù)自身MP。 |
回復(fù)量為:被打倒敵人的等級 ÷ 4。 |
國際版12宮職業(yè)習(xí)得限制 |
LP |
白 |
ウ |
機(jī) |
赤 |
ナ |
モ |
時 |
ブ |
弓 |
黒 |
も |
シ |
加ダメージチャージ |
30 |
白 |
ウ |
機(jī) |
赤 |
ナ |
モ |
時 |
ブ |
弓 |
黒 |
も |
シ |
魔法チャージ |
30 |
白 |
|
|
赤 |
|
|
時 |
|
|
黒 |
|
|
被ダメージチャージ |
30 |
白 |
ウ |
機(jī) |
赤 |
ナ |
モ |
時 |
ブ |
弓 |
黒 |
も |
シ |
ターミネートチャージ |
30 |
白 |
ウ |
機(jī) |
赤 |
ナ |
モ |
時 |
ブ |
弓 |
黒 |
も |
シ |
狀態(tài)變化
行動時間短縮 | Swiftness
效果 |
時間條漲滿的時間縮短,也就是等于時間條加速。 |
時間縮短的幅度:「本執(zhí)照習(xí)得數(shù) × 12」% |
國際版12宮職業(yè)習(xí)得限制 |
LP |
白 |
ウ |
機(jī) |
赤 |
ナ |
モ |
時 |
ブ |
弓 |
黒 |
も |
シ |
行動時間短縮 |
30 |
白 |
ウ |
機(jī) |
赤 |
ナ |
モ |
時 |
ブ |
弓 |
黒 |
も |
シ |
行動時間短縮 |
50 |
白 |
ウ |
機(jī) |
|
|
モ |
時 |
ブ |
弓 |
黒 |
も |
シ |
行動時間短縮 |
80 |
|
|
機(jī) |
|
|
モ |
時 |
ブ |
弓 |
|
も |
シ |
消費(fèi)MPカット | Channeling
效果 |
發(fā)動魔法時,消費(fèi)的MP值有所減少。 |
習(xí)得1個時,消費(fèi)MP為正常情況的9成,2個時為8成,3個時為7成。 小數(shù)點(diǎn)以下舍去,算出結(jié)果不到1時取1。 |
國際版12宮職業(yè)習(xí)得限制 |
LP |
白 |
ウ |
機(jī) |
赤 |
ナ |
モ |
時 |
ブ |
弓 |
黒 |
も |
シ |
消費(fèi)MPカット |
30 |
白 |
|
|
赤 |
|
|
時 |
|
|
黒 |
|
|
消費(fèi)MPカット |
50 |
白 |
|
|
赤 |
|
|
時 |
|
|
黒 |
|
|
消費(fèi)MPカット |
80 |
白 |
|
|
赤 |
|
|
時 |
|
|
黒 |
|
|
有効ステータス時間延長 | Spellbound
效果 |
自身所處有利狀態(tài)的持續(xù)時間變?yōu)?.5倍。 |
國際版12宮職業(yè)習(xí)得限制 |
LP |
白 |
ウ |
機(jī) |
赤 |
ナ |
モ |
時 |
ブ |
弓 |
黒 |
も |
シ |
有効ステータス時間延長 |
30 |
白 |
ウ |
機(jī) |
赤 |
ナ |
モ |
時 |
ブ |
弓 |
黒 |
も |
シ |
道具效果加強(qiáng)
ポーションの知識 1 | Potion Lore 1
效果 |
使用ポーション類道具時,HP回復(fù)量在初始基礎(chǔ)上增加10%。 |
國際版效果 |
使用ポーション類道具時,HP回復(fù)量在初始基礎(chǔ)上增加20%。 |
ポーションの知識 2 | Potion Lore 2
效果 |
使用ポーション類道具時,HP回復(fù)量在初始基礎(chǔ)上增加15%。 |
國際版效果 |
使用ポーション類道具時,HP回復(fù)量在初始基礎(chǔ)上增加30%。 |
ポーションの知識 3 | Potion Lore 3
效果 |
使用ポーション類道具時,HP回復(fù)量在初始基礎(chǔ)上增加25%。 |
國際版效果 |
使用ポーション類道具時,HP回復(fù)量在初始基礎(chǔ)上增加40%。 |
■以上3個執(zhí)照,是累加效果。 ■全部習(xí)得后,日美版HP恢復(fù)藥效果是正常時的150%,國際版是190%。 |
國際版12宮職業(yè)習(xí)得限制 |
LP |
白 |
ウ |
機(jī) |
赤 |
ナ |
モ |
時 |
ブ |
弓 |
黒 |
も |
シ |
ポーションの知識 1 |
20 |
|
ウ |
機(jī) |
|
ナ |
モ |
|
|
弓 |
|
|
シ |
ポーションの知識 2 |
35 |
|
ウ |
機(jī) |
|
ナ |
モ |
|
|
弓 |
|
|
シ |
ポーションの知識 3 |
70 |
|
ウ |
機(jī) |
|
|
モ |
|
|
弓 |
|
|
|
エーテルの知識 1 | Ether Lore 1
效果 |
使用エーテル類道具時,MP回復(fù)量在初始基礎(chǔ)上增加10%。 |
エーテルの知識 2 | Ether Lore 2
效果 |
使用エーテル類道具時,MP回復(fù)量在初始基礎(chǔ)上增加15%。 |
國際版效果 |
使用エーテル類道具時,MP回復(fù)量在初始基礎(chǔ)上增加20%。 |
エーテルの知識 3 | Ether Lore 3
效果 |
使用エーテル類道具時,MP回復(fù)量在初始基礎(chǔ)上增加25%。 |
國際版效果 |
使用エーテル類道具時,MP回復(fù)量在初始基礎(chǔ)上增加30%。 |
■以上3個執(zhí)照,是累加效果。 ■全部習(xí)得后,日美版MP恢復(fù)藥效果是正常時的150%,國際版是160%。 |
國際版12宮職業(yè)習(xí)得限制 |
LP |
白 |
ウ |
機(jī) |
赤 |
ナ |
モ |
時 |
ブ |
弓 |
黒 |
も |
シ |
エーテルの知識 1 |
20 |
白 |
|
機(jī) |
赤 |
|
|
時 |
|
|
黒 |
|
|
エーテルの知識 2 |
35 |
白 |
|
|
|
|
|
時 |
|
|
黒 |
|
|
エーテルの知識 3 |
70 |
|
|
|
|
|
|
時 |
|
|
黒 |
|
|
萬能薬の知識 1 | Remedy Lore 1
效果 |
道具【萬能薬|Remedy】在原有的基礎(chǔ)上,追加解除以下狀態(tài): 「睡眠|Sleep|睡眠」「スリップ|Sap|虛脫」「ドンムブ|Immobilize|止步」「ドンアク|Disable|封印」 |
萬能薬の知識 2 | Remedy Lore 2
效果 |
道具【萬能薬|Remedy】在原有的基礎(chǔ)上,追加解除以下狀態(tài): 「石化中|Petrify|石化中」「混亂|Confuse|混亂」「オイル|Oil|油污」 |
萬能薬の知識 3 | Remedy Lore 3
效果 |
道具【萬能薬|Remedy】在原有的基礎(chǔ)上,追加解除以下狀態(tài): 「ストップ|Stop|停止」「死の宣告|Doom|死之宣告」「ウイルス|Disease|病毒」 |
國際版12宮職業(yè)習(xí)得限制 |
LP |
白 |
ウ |
機(jī) |
赤 |
ナ |
モ |
時 |
ブ |
弓 |
黒 |
も |
シ |
萬能薬の知識 1 |
20 |
|
ウ |
機(jī) |
|
|
|
時 |
|
弓 |
黒 |
も |
シ |
萬能薬の知識 2 |
30 |
|
ウ |
機(jī) |
|
|
|
時 |
|
弓 |
黒 |
も |
シ |
萬能薬の知識 3 |
70 |
|
|
機(jī) |
|
|
|
|
|
弓 |
|
|
シ |
フェニックス効果UP | Phoenix Lore
效果 |
對處于戰(zhàn)斗不能狀態(tài)的角色,使用【フェニックスの尾|Phoenix Down】復(fù)活時,HP回復(fù)量有所增加。 |
未習(xí)得本類執(zhí)照時為20%,習(xí)得一個時為30%,2個時為40%,3個時為50%; 也就是說,每一個執(zhí)照,可以提升10個百分點(diǎn)。 |
國際版12宮職業(yè)習(xí)得限制 |
LP |
白 |
ウ |
機(jī) |
赤 |
ナ |
モ |
時 |
ブ |
弓 |
黒 |
も |
シ |
フェニックス効果UP |
30 |
|
ウ |
機(jī) |
|
|
モ |
|
|
弓 |
|
|
シ |
フェニックス効果UP |
50 |
|
ウ |
|
|
|
モ |
|
|
弓 |
|
|
シ |
フェニックス効果UP |
90 |
|
|
|
|
|
|
|
|
弓 |
|
|
|
Gambits
ガンビットプラス | Gambit Slot